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違反托拉斯法遭罰4300萬美元,帝寶車燈今年虧定


  • 2011-09-14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知名車燈零件大廠帝寶工業(6605)美國子公司因反托拉斯法,昨(13)日刑事部分以4,300萬美元代價,與美司法部達成協議,連同先前民事和解金2,500萬美元,合計付出6,800萬美元高額代價,不僅讓帝寶今年面臨股票上市以來首次虧損,重罰的代價,也讓其他汽車AM(售後維修)零件同業人人自危。
 帝寶是在2008年期間,與堤維西、龍鋒,及一家港商等4家車燈同業,遭美國汽車零件商Sabry Lee等公司,向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提起集體訴訟,控告相關業者在產品售價上涉嫌聯合行為,遭到調查。
 其中帝寶涉及的部分訴訟進展最快,繼7月中以2,500萬美元的代價,達成民事和解後,刑事部分也於台灣時間13日,與美國司法部以4,300萬美元達成協議,就等美國法院判決定案。
 帝寶表示,美司法部同意讓帝寶美國子公司Maxzon以5年6期分期支付4,300萬美元,但帝寶仍決定在今年財報全數認列,連同半年報認列2,500萬美元民事和解金損失,今年帝寶為該案共計要認列高達6,800萬美元的損失,約合新台幣逾20億元,超過帝寶資本額16.58億元。
 受主力市場美國今年景氣低迷影響,帝寶今年營業利益表現不如去年,上半年更因認列民事和解金由盈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21元,下半年還有4,300萬美元損失下,法人推估,帝寶全年每股虧損將超過5元。
 對今年可能出現公司首次財報虧損,帝寶拒絕評論,僅表示該案結果對帝寶的財務與業務不會有重大影響。
 法人認為,帝寶的托拉司官司利空股價已先行反應,因此昨天儘管帝寶趕在台股開盤前公告刑事協商損失4,300萬美元,但股價僅微跌0.2元,終場收58元。
 不過帝寶的官司結果,也讓國內其他AM零件業人人自危。業者私下表示,台灣AM零件挾價格與品質優勢,在美國市場攻城掠地,招架不住的美國業者,以托拉斯訴訟手段企圖反制,影響所及,原本情誼都不錯的台灣AM零件業者,現在都不大敢私下連絡,就怕遭扣上托拉斯大帽,吃不完兜著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