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葉寅夫:LED照明需求逐步顯見


  • 2011-09-29 01:3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 由於階段性投資嚴重過熱,大陸協鑫光電LED磊晶廠宣布退出。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便指出,據了解要退出的大陸廠不只協鑫,有此狀況的關鍵在於缺乏人才的問題,對台灣廠商而言,陸廠的退出,心理壓力變小,但實際結果是一樣的。解決LED供過於求的問題,不是陸廠退出,而是增加新的出海口,葉寅夫認為,現在LED照明市場會逐步顯見需求。

     今年年初大陸廠積極購買MOCVD機台跨入LED磊晶產業,其中保利協鑫集團下協鑫光電甚至高喊要買500台,相當於台灣LED磊晶廠晶電(2448)的2倍,不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稱,協鑫光電曾計畫投資25億美元、採購500台MOCVD設備以生產LED項目,僅僅7個月就突遭變故,且公司內部核心技術團隊已經就地解散。甚至德豪潤達、真明麗也都有意退出LED磊晶。其中真明麗否認退出,並表示,順應市場供需只是沒有積極擴廠。
     協鑫光電該投資案曾經是將大陸LED投資推向高潮的重要事件,如今喊停。葉寅夫觀察,大陸的廠家在年初時MOCVD買的很快,但沒成功的原因,最大原因是人才問題。
     葉寅夫指出,由於大陸一下要跳進來生產,在沒技術累積下,第一家陸廠從台灣高薪挖角,第二家搶時間又挖同一批人,第三家也如此,挖人成本愈墊愈高。
     此外,也因為一窩蜂大買,在設備缺貨時買,成本也高,所以就算大陸廠有拿政府補助,但由於人事成本高、設備成本高、稼動率低、良率低,算一算他們MOCVD生產出來的一片外延片(LED Wafer)了不起相當於只拿到新台幣300元的補助款,所以他們產品報價沒競爭力,而且產品亮度又不好。
     現在陸廠磊晶端退潮,葉寅夫認為,對台灣廠商來說,心理上的壓力變小了,但實際結果是一樣啦!
     主要可見,大陸號稱倍增的產能都還沒出來,現在便可以見供過於求的問題,主要需求不振,除了電視背光因LED使用量在減少,照明需求也才剛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