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國碩站穩太陽能 合晶淡出


  • 2011-09-23 01:3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 國內太陽能產業歷經數年發展,吸引不少業者投入,部分業者目前太陽能部門的業績已遠高於原產品線,以國碩(2406)來說,從去年開始跨足太陽能矽晶圓(Wafer)領域,至今營收已超越光碟片,轉型成為太陽能概念股;不過,也有公司透過分割等方式,將原有太陽能部門切割出去後而淡出,其中以合晶(6182)為代表。
     
    太陽能產業雖然在數十年前就已經誕生,但隨著原油價格高漲和環保概念興起,直到7~8年才受到市場關注,開始吸引業者投入。2008年金融海嘯前,新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引發第1波的太陽能熱潮,儘管海嘯期間一度降溫,但去(2010)年起受惠於各國政府的強力補貼,帶動產業快速發展,除了原有的廠商快馬加鞭的進行擴產之外,又有更多的新業者積極投入。
     國碩為國內老牌光碟片大廠,歷經光碟片長期的不景氣,該公司順利藉由原本在光碟片所用到的染料技術,切入太陽能導電漿市場,後來分割獨立為碩禾後更大放異彩。此外,國碩本身還投入矽晶圓領域,若以單獨營收來看,國碩在去年年中的光碟片比重高達9成,但目前單月已降至4成,累計今年前8月的光碟片比重僅42.2%,低於矽晶圓的46%,若把碩禾的部分納入合併營收計算,太陽能的比重更是遠遠超過光碟片。
     因此,目前在評估國碩的營運,必須要將太陽能矽晶圓的市況考量進去。值得注意的是,國碩第2季受到矽晶圓價格反轉急跌衝擊,單季每股淨損0.26元,而第3季太陽能矽晶圓所面臨的外在環境更差,研調和業界都認定將會是太陽能產業鏈當中最嚴峻的一環。而國碩目前並未放緩矽晶圓業務的擴張,機器設備已於第3季陸續進駐,產能也將逐月提升,至第4季末達到320MW(百萬瓦)規模。
     至於合晶的狀況則是相反,該公司是國內第一批投入太陽能矽晶圓的業者,但後來將部門切割出去,成立陽光能源,並進一步於香港掛牌。因此,合晶本身的業務仍聚焦在半導體,太陽能的部分只是以控股方式持有。值得注意的是,合晶從今年起因持有陽光能源股權降至2成以下,故已不再依權益法認列其盈虧,所以未來似乎也該「正名」、回歸到半導體族群。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