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裕日車將增持風神汽車股份,挹注獲利


  • 2011-09-01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裕隆日產汽車(2227)大陸事業打下另一隻腳,將增加持有大陸東風日產汽車華南總經銷-深圳風神汽車公司的股份,從目前的25%增至4成以上。下半年起裕日車大陸貢獻獲利可望快速增長,全年業外收益可望追上去年32億元(逾一個資本額)的規模。
  裕日車昨(3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大陸轉投資事業股權變動案,其中處分原持有大陸東風卡車總經銷-東風裕隆汽車銷售公司49%的股權,轉讓給中方股-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DFAC,600006sh)處分金額與利益,裕日車方面拒絕透露。
  儘管裕日車因此退出東風卡車商用車銷售業務,但卻換得中方同意增持深圳風神汽車公司股權至4成以上,未來大陸獲利貢獻可望穩定增長。
  據了解,深圳風神為大陸東風日產汽車華南地區最大經銷商,原由裕日車與大陸東風汽車集團主要控股公司-東風有限公司(DFL),以25比75的比例合資設立,昨天裕日車董事會也通過授權總經理蔡文榮,與DFL協商,透過增資方式增持深圳風神股份。
  至於增持深圳風神股權比率與交易金額,裕日車方面則表示,還有待與DFL協商。不過法人推測,應會比照廣州風神汽車模式,讓裕日車的持股增加至4成以上。
  由於目前裕日車主要獲利來自認列大陸轉投資東風日產汽車,今年受第2季日震缺料影響,東風日產上半年獲利進度落後,也影響裕日車半年報獲利表現。
  裕日車昨天公告的半年報中,營業利益5.22億元,年增逾50%,但業外收益9.47億元,卻比去年同期衰退達4成,導致裕日車上半年稅後純益僅12.13億元,年減逾27%,EPS為4.03元,不如預期。
  不過第3季起,東風日產新車銷售進度急起直追,趕上全年目標80萬輛目標的進度,據悉全年貢獻給裕日車獲利將不亞於去年的32億元,換言之,下半年裕日車業外收益將大幅上升。
  加上這次裕日車增持深圳風神股份,可望為裕日車帶進更多大陸汽車銷售服務的利益。法人預估,深圳風神將成東風日產之外,裕日車大陸事業獲利的另一新支柱,確保未來大陸事業每年貢獻裕日車的獲利,都可維持像去年32億水準之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