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光學元件族 挑戰新高一起來


  • 2011-09-02 01:2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 光學元件股今年以來靠著蘋果的「雙i」和單眼數位相機(DSLR)的強勁需求帶動,營收的成長幅度相當搶眼,但半年報公布之後卻有獲利不如預期的缺憾。不過,隨著光學產業旺季效應展現,光學元件族群的大立光(3008)和聯一光(3441)的8月份合併營收將可續創新高。

     至於玉晶光(3406)和今國光(6209)則有機會改寫新高,可望一吐悶氣。
     相對於近期電子業者相繼發表第3季「旺季不旺」、「上、下半年由4:6變為5:5」、「排隊的人減少」等接單衰退的利空訊息,光學元件產業可說是現階段少數的「明燈」。除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單眼數位相機帶來的熱賣效應外,國內廠商的競爭力優勢仍是最主要的關鍵。
     就以智慧型手機的照相鏡頭來說,早在今年年初,就不斷傳出日韓廠商有意爭搶蘋果iPhone5照相鏡頭訂單的訊息,包括日本關東、Konica-Minolta都被點名,但最終仍是無法撼動從大立光與玉晶光從iPhone第1代以來就身為兩大供應商的地位。
     儘管如此,市場日前又傳出「大立光的Nokia和RIM的手機鏡頭訂單遭日韓廠商搶走」的訊息,也造成外界對於光學元件族群第3季營運成績疑慮的升高。但據了解,大立光是因為產能已經被「摜爆」,實在無餘力照顧中低階機種客戶和訂單,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中也喊話,等明年第4季新廠完工投產後,將會回頭「掃」訂單。
     換言之,光學元件產業現階段仍是光芒萬丈,大立光從4月份開始,已經連4個月改寫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至於提供數位相機玻璃鏡片上游材料的聯一光,更提前在3月份開始「營收創新高之旅」,由於6月份又新增1條生產線,加上數位相機產業進入全年出貨最高峰,因此8月份續創新高無虞。
     由於大立光的客戶涵蓋面較廣,單就iPhone手機的訂單對業績的貢獻度來說,玉晶光要遠高於大立光。因此,iPhone5即將開賣,對於玉晶光的業績推升力道更強,該公司繼7月份的合併營收寫下歷史次高後,8月份可望超越去年12月的8.8億元歷史高點、正式改寫新高紀錄,單月的營收月增率可望突破25%水準。
     今國光7月份合併營收也是歷史次高,由於數位相機產業進入全年最旺季,加上大客戶Canon的單眼數位相機熱賣,且因之前的本311地震導致的出貨中斷所出現的補貨效應發酵,8月份可望創下新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