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華冠用心簡報 贏得摩托大商機

  • 2011-06-02
  •  
  • 工商時報
  •  
  • 【吳筱雯】
     華冠去年第4季能夠轉虧為盈、今年營運翻揚,摩托羅拉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當初一切的起源,都是肇因於明知不可為、卻仍堅持對客戶做好每一次簡報的華冠副總經理洪一峰。
     
說起摩托羅拉,代工訂單多年來一直是華寶與富士康的囊中物,其他公司很難打入,但隨著摩托羅拉營運不振,不僅持續縮減代工訂單,摩托羅拉總公司甚至將手機部門研發人員大幅裁撤,並把資源全部轉移至智慧型手機之後,直到2010年初才起死回生。
     可也因為資源全部集中至智慧型手機,摩托羅拉總公司等同放棄在各市場需求量依然很大的功能手機,摩托羅拉各地分公司採購人員,紛紛飛來台灣與中國找產品,希望能貼上摩托羅拉的品牌來賣,以滿足當地需求。
     每一次摩托羅拉有人來台灣找產品,摩托羅拉台灣的工作人員都會安排洪一峰對分公司採購人員做簡報,不過當時摩托羅拉功能手機貼牌策略不明,合作很難展開,洪一峰回憶,即便明知成功機會不大,每一次他還是盡力去做。
     直到TCL前執行長劉飛在2009年8月底出任摩托羅拉副總裁,一肩扛起功能手機所有採購與銷售業績,同時決定採用聯發科平台以徹底執行功能手機貼牌業務,摩托羅拉功能手機貼牌業務才算正式成型。
     為了加快腳步,劉飛2009年9月中就在北京召開供應商大會,但他只邀請中國手機業者參加,明知不可為卻仍一直盡力做簡報的洪一峰讓台灣摩托羅拉工作人員印象深刻,向劉飛力薦華冠也參與供應商大會。
     洪一峰說,雖然他從來沒有見過劉飛、也沒跟這人說過話,在大會上他簡報的內容、方向,卻與劉飛很一致,讓劉飛對華冠留下深刻印象,可是當初劉飛一心只想跟中國業者做生意,接下來3個月都沒有任何劉飛的消息。
     劉飛一開始就將大量代工訂單交給TCL,但雙方各有各的想法、合作不算順利,劉飛必須盡快替摩托羅拉找到新的代工夥伴才行,此時簡報內容曾讓劉飛留下深刻印象的華冠,就脫穎而出。
     2009年12月中,摩托羅拉突然請華冠總經理陳世惠與洪一峰兩人飛往北京開會,劉飛不僅當場就決定對華冠釋出5款代工訂單,還要求當日完成報價,為了配合劉飛速戰速決的腳步,華冠讓研發人員在北京過新曆年,才讓5款訂單的外觀在新曆年假期一結束就全部定案,並且趕在2月中之前完成所有代工機種的工程樣機,讓劉飛大為讚賞,華冠對摩托羅拉正式出貨在訂單敲定後的6個月左右就開始,更是破了摩托羅拉與華冠雙方的記錄。
     事實也證明,華冠去年對摩托羅拉累積出貨量達200萬支,華冠因此成功翻身、摩托羅拉功能手機也賺到錢,劉飛更因此與摩托羅拉總公司談判成功,得以將營運範圍擴增至250美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洪一峰當年不放棄做好每一場簡報的機會,造就今天一場雙贏的合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