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蘋果單落空?台積電遭美林降評

  • 2011-06-24 
  • 【時報-各報要聞】
  
 美林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何浩銘(Dan Heyler)昨(23)日將台積電(2330)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調降至「表現劣於大盤」與65元,此為台積電股東會後首家外資降評者。

何浩銘評估,台積電成功爭取到蘋果A5/A6處理器訂單機率只有50%,比三星或英特爾還要低,預估明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將降至21%。

至此,何浩銘所納入的7檔亞太區半導體製造股,包括台積電、聯電、中芯、日月光、矽品、景碩、南電,投資評等全都列為「表現劣於大盤」,足見對半導體股後市轉趨保守。昨日股價下挫1.07%收74.2元,台積電即將在29日除息2.9995元,美林降評動作是否引發外資棄息賣壓,備受關注。

何浩銘將台積電今年每股獲利預估值調降7.6%至5.41元,比去年下滑13.2%;
主要因素包括:一、供應鏈庫存水位仍處於高檔;
                          二、科技業需求開始轉疲,且新產品推出速度緩慢;
                          三、產能成長幅度並無下降跡象;
                          四、與蘋果的合作進度轉慢。

至於明年台積電每股獲利預估值,何浩銘也調降25.8%至5.98元,僅較今年成長10.4%,明年ROE更可能降至21%。

之前外資圈看好台積電「幾乎篤定」拿下蘋果A5/A6處理器訂單,使得台積電股價在前波台股回檔修正過程,幾乎毫髮無傷,且吸引多家外資調升財務預估值,但何浩銘最新評估,台積電接到蘋果處理器訂單機率只有一半,預期將攪亂市場預期。

何浩銘認為,市場對蘋果處理器訂單帶給台積電業績成長預期過高,以A6為例,即便台積電可拿下2012年全數訂單,對營收挹注幅度也僅2%;此外,扣除A5/A6之外的平板電腦對2011與2012年營收貢獻幅度,也分別僅有3%與4%。

此外,台積電近期股價優於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約10%,但何浩銘認為,台積電固定成本如此高,不具備防禦性質,股價不應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脫鉤。

不過,何浩銘認為,儘管台積電短期內必須面臨供需失衡的挑戰,但長期來看,台積電仍擁有高資本效率的既定優勢,只是晶圓代工族群這幾年股價表現不是「極好」就是「極差」,現在只能先等股價將負面消息反應完畢再說。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