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傳產變身找春天

  • 2011-06-12 00:5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全球原物料價格節節高漲,傳產獲利更加不易,為在「微利時代」頭角崢嶸,傳產紛紛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藉由利基產品,把利潤拉到最高。

    其中,台玻(1802)切入觸控、節能玻璃,中橡(2104)積極研發利基型碳煙產品,如超導性碳煙與奈米碳管,台泥(1101)創新導電混凝土,和成(1810)用在雲豹裝甲車的抗彈陶磁及冠軍(1806)的奈米環保及數位藝術磁磚等,未來都將成為各家公司提升毛利率的最佳利器。
    突破傳統、跨跨足光電產業;台玻已積極在兩岸投資Low-E節能玻璃,生產太陽能玻璃以及電子級觸控玻璃。Low-E玻璃產品一出,台玻今年首季的營業毛利率就衝高到22.53%,比去年同期提升超過5個百分點。
    中橡的碳煙市場,因競爭激烈,近期正與中研院合作,研發奈米碳管及超導性碳煙;據中橡指出,此二種產品,與傳統的碳煙價格,相差上千倍。

    傳統水泥、預拌混凝土市場,獲利多寡都是以量取勝;不過,台泥正研發的導電混凝土,則屬智慧型產品,用途可在交通、科技、國防上,年底如能在上海、湖南實際操作通過,對台泥未來的獲利一定有加成效果。市場認為,導電混凝土的毛利,高達30%以上,比現在水泥、預拌混凝土的毛利只有個位數,可以好上數倍。
    和成,以往都是給人做衛浴、馬桶的印象,業績好不好,都靠房地產、公共工程景氣榮枯而定;但,和成所研發出的抗彈陶磁、科技陶片,早已用在國內「雲豹」裝甲車上,以及國內NB廠的外殼。和成指出,這些產品都已進入產品測試階段,通過量產後,利基型的產品會把公司獲利翻一番。
    另外,國內磁磚界的龍頭廠商冠軍,在ECFA簽定後,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研發的腳布更快;2010年所推出的奈米環保磁磚,在去年的上海世博大放異彩,也讓冠軍中國市場的營收多了3~5%。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