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茂德案 8大行庫逾放未爆彈

  • 2011-06-15 01:0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8大公股行庫最新逾放比出爐,根據8大公股行庫相關統計,截至5月底,8大公股行庫的平均逾放比約0.56%,但若計入茂德債權的影響,一旦茂德放款被打入逾放,8大公股行庫逾放比將增為0.9%,增幅將近三分之二。

 此外,8大公股行庫平均將因茂德案被吃掉60%的備抵呆帳覆蓋率,使8大公股行庫平均備抵呆帳覆蓋率低於國銀平均水準的150%,大型行庫近2年努力改善資產品質的整體表現將大受衝擊。
 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截至5月底止,8大公股行庫逾放比及逾放雙雙下降,其中兆豐銀行逾放比僅0.27%,是8大行庫最低者,兆豐銀總逾放金額37.67億元,也是全體行庫最少。
 逾放改善情況則以台銀最顯著,除逾放金額減少15億元,逾放比也下降0.07個百分點至0.53%,逾放比在8大行庫名列第4低;兆豐、土銀、彰銀逾放比各為0.27%、0.37%、0.49%,是逾放比最低的前3大公股銀行。
 行庫逾放比及備抵呆帳等資產品質強度持續提升,據行庫內部統計,除平均逾放比為0.56%,8大公股行庫平均備抵呆帳覆蓋率達180%,其中以土銀、兆豐、彰銀最高,分為330%、287%、225%。
 行庫主管指出,茂德案現在是全體行庫最憂心的「未爆彈」,根據行庫內部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8大公股行庫對茂德總債權約391億元,占總債權金額572億元的三分之二,一旦茂德債權出狀況,必須將債權打成逾放,資產品質將大受影響。
 根據行庫內部統計,屆時除平均逾放比可能增至0.9%,增幅將近三分之二,備抵呆帳覆蓋率也將由目前平均的180%,大減三分之一至120%左右。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