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接軌IFRS,投資人陣痛期2-3年

  • 2011-06-08 08:0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不止企業要學習IFRS,投資人也需要教育」。金管會官員表示,上市櫃公司、金融業接軌IFRS後,如股票部位若是放在備供出售,未來出售後獲利只能放在OCI(其他綜合淨利),不能進損益表,所以投資人要看企業的真正獲利,未來不止看損益表,也要看綜合淨利表
  金融業評估,接軌IFRS後的報表,就連專業投資機構可能都要花一段時間適應,一般散戶投資人陣痛期可能長達2-3年,才能真正搞懂新的財務報表,即未來不能只看EPS,要連淨值變動等都要評估,才能算出企業真實獲利能力。
  目前股票投資在財報中可放入「交易目的」或「備供出售」,放在交易目的者,股價波動是影響損益,放在備供出售,股價波動影響的是淨值,出售獲利可放入損益表,因此公司若不想股市波動影響損益,大部分股票會放在備供出售
  2013年後,若股票部位放在備供出售,股市波動會影響仍是股東權益,但出售股票後獲利也只能放在股東權益項下的其他綜合淨利,不能放入損益表,因此公司若想要股票獲利能進損益,一開始分類就必須放在交易目的,也就是未來交易目項下股票可能大幅增加,公司獲利波動會更劇烈。
  債券部位也只能分為兩類,一是攤銷後成本項下,定義相當嚴格,要有固定收息、固定到期日、到期可收回本金等,才能放在此項下;另外就是公允價值進損益的項下,一般可轉債、結構債等都必須放在此項下,若沒有市場交易價格者,就必須找出可接受的公允價值,損益波動度也會增加。
  金管會官員表示,未來投資人不能只看損益表、EPS,有些資產會影響OCI,有些可分配股利也是放在OCI項下,不是在損益表;企業未來經營績效也不能只看損益表,要與綜合淨利表連結才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