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印度經濟看衰 保七都很難

  • 2011-06-27 01:26
  •  
  • 中國時報
  •  
  • 蔡鵑如/綜合報導
 金磚國家之一的印度,儘管安然度過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但經濟擴張的腳步,卻在高通膨與政治體系癱瘓夾擊中露出疲態。專家警告,政府若無改革作為,經濟成長恐怕連保七%都成問題。

 由於通膨率居高不下,新德里當局被迫持續祭出緊縮貨幣措施。央行十六日調高利率至七‧五%,為十六個月來第十次升息
 印度五月通膨年率九‧○六%,燃料與食物等核心物價蠢動正是元凶。內閣廿五日調漲部分燃油和天然氣價格,商品價格跟進漲價無法避免,攀至高檔的通膨回檔難上加難。
 印度人民黨領袖斯瓦拉吉批評,麻木不仁的政府多次提高燃料價格,窮人受害最深,該黨與左派團體廿六日已在首都新德里等地發動抗爭。
 數據顯示,高利率也嚇跑投資者,第一季增加四‧一%,經濟成長落至七‧八%。股市今年跌掉一四%,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市場,企業更難籌到資金。
 分析師指出,政府應推動農業改革與投資。
 蘇格蘭皇家銀行的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學家馬瑟表示,讓貨幣政策獨攬全責,經濟將越來越糟,政府該把政策重心放在提升農業生產力。
 印度本土農業的前進步伐,始終跟不上經濟發展。經濟學家建議,為壓低食物價格,政府應推廣園藝,改革農業行銷與經銷,並開放外資進駐設立超市並投資冷藏倉儲設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