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塑化劑風暴的啟示

  • 2011-06-09 01:19
  •  
  • 中國時報
  •  
  • 江勝榮
金融風暴使全世界的人一夕之間變窮,塑化劑事件則使台灣人一夕之間變成驚弓之鳥,國際形象也大受影響;筆者認為,塑化劑事件是一個被長期疏忽的重要議題,我們可以借此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塑化劑事件中凸顯出許多我們長期忽視的迷思,例如,品牌是不是品質保證的萬靈丹?有品牌的產品比沒品牌的產品來的好?俗擱大碗對消費者來說就是好康的?經政府認證合格的廠商是可以完全信賴的?政府與消費者是整體塑化劑事件的受害者,但何嘗不也是整體事件的推手。廠商說一分錢一分貨,但消費者只關心自己的荷包,政府也是民粹的限制廠商漲價的行為。廠商說人人都在產品中添加塑化劑,以前一直是這樣,其實這是推託之詞;廠商最後說我也是受害者,其實裝無辜也不能免責,畢竟食品安全攸關人民健康,更是隨意不得。
現在消費者在喊冤,廠商在挽救商譽,政府在補破洞,這都是不得已的後果。假如我們從採購專業的觀點來看塑化劑事件,我認為至少有以下幾點有所啟示。
一、政府應該利用人氣可用之時加速食品安全改革,增列預算加編人力,發揮政治良心將食品安全當作最基本的施政重點,將食品安全列為國營事業採購單位的重要考核指標。這就像公司在制定物料與產品規格與檢驗制度一樣,必須要非常的嚴謹。
二、消費者不宜過度驚慌,也不必全面拒買;應選擇政府公布的合格品牌給予大力支持,以形成正面效應或良性循環。假如一時間不能放心,可以多吃素材少吃加工食品,回歸自然鼓勵有機食材。同時更要大聲地告訴政府:我們是非常在乎食品安全衛生的,請好好幫我們把關。這就如同使用單位在開出需求單時,必須要使用有明確規格的產品。
三、廠商的採購單位要立刻加強「供應商管理」的專業知識,利用採購權發揮制裁力,督促上游廠商「不能、不敢、不忍」為非作歹,採購單位也要能善盡客戶代理人的角色。這就如同供應鏈管理一般,上下游廠商對於各自供應商的篩選與管理要克盡職責,加強監督。
塑化劑事件其實也給消費大眾上了一堂寶貴的課,那就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語錄「一分錢,一分貨」、「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的道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東西不會無緣無故降價,尤其是在全球物料全面上漲的此時此刻,消費者真的要睜大眼睛,保障自己的權益,唯有選擇「好價值」的產品,而非「好價格」的產品。(作者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