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廣達要當雲端受惠王

【時報-各報要聞】台灣供應鏈與國際科技大廠密切相關,雲端運算商機起飛,台廠也能從中受惠。由於台廠仍以硬體見長,雲端運算初期受惠股將以能提供基礎建設的業者為主,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網通設備等產品。法人指出,系統大廠中以廣達 (2382) 的雲端布局最被看好。







廣達在雲端運算布局十分積極,由董事長林百里親自領軍,5年多前就與麻省理工學院技術合作布局雲端,近期由林百里帶頭拿雲端訂單,顯示廣達對雲端運算重視。


廣達目前已拿下重量級資料中心業者的伺服器訂單,包括Facebook、Google等,是法人圈看好潛力最佳的雲端運算概念股。廣達上周五股價以68.2元作收,創一年多來新高,在NB代工族群中股價表現最為強勢。


林百里在廣達法說會曾預估,雲端運算商機將在2013年發酵,且直指廣達是少數具備同時生產伺服器、儲存設備、交換器資料中心三大組件的ODM廠。


此外,廣達除了幫伺服器品牌廠代工搶進雲端商機,也將發展出與NB代工不同的商業模式。例如跳過客戶端,直接幫資料中心業者生產伺服器、儲存設備。另外,廣達除了硬體之外,也將發展雲端運算服務,例如雲端伺服器的租賃服務。法人認為,商業模式的轉變,有助廣達擴大客戶群,並提高利潤率。


緯創、英業達也積極發展雲端服務,其中,緯創是IBM Power Systems產品線在台唯一合作夥伴。在零組件方面,雲端資料中心將帶動散熱需求,台廠方面,伺服器散熱風扇廠有台達電、建準、元山、奇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