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新八國聯軍 進駐台灣金融業

  • 2011-06-07 01:0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孫彬訓、藍鈞達/台北報導


除了台灣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勞工保險局持續加碼金融股,包含挪威、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美國、日本、英國、香港、科威特等國政府資金、指數基金等,紛紛名列金融股最新年報公布的前10大股東。



進一步以6月3日收盤價計算,新八國聯軍持有金融股市值達929.36億元,若再加上台灣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局的237.72億元,整體機構法人對金融股持股金額合計達1,167.08億元。
隨台灣金融業西進,看好兩岸開放,退撫基金、主權基金和股票型指數基金相繼投資金融股,目前金融股ROE和ROA相較全球水準偏低,但明年起首波登陸銀行將可承作人民幣業務,有望挹注獲利,其中以泛公股行庫最具優勢。
中央銀行進入升息循環,也讓消金為主的銀行可望持續受惠,如台新金控、中信金控和國泰金控旗下銀行。
以金融股最新年報公布的10大股東名單來看,「油元」國家明顯偏好台灣金融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科威特都連續多年名列金控大股東;今年梵加德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勢力更大舉進攻,國泰金、第一金、中信金、新光金和彰銀前10大股東都可見其蹤跡,市值合計126.65億元。
梵加德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是一檔被動型指數基金,追蹤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至4月底止規模達653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773億元)。行庫主管表示,去年起金融股有愈來愈多海外基金入股,顯示兩岸開放替長期被低利率壓抑的台灣金融業開了一扇窗。
法人分析,機構法人對高股息個股情有獨鍾,尤其金融股屬於特許行業,因此獲利起伏相較平穩,現在台灣金融股的投資價值相當高,在低股價誘因下,自然成為海外法人和政府基金的最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