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三星可怕處...複製再宰對手

  • 2011-06-10 01:24
  •  
  • 工商時報
  •  
  • 陳泳丞
「三星是最認真的客戶!」,台灣面板零組件供應商說,三星總會要求看供應商的工廠,且看的都是內行門道,把所有know-how仔仔細細的抄下來。以台灣來說,很多面板零組件廠商作三星的生意,對於這個可敬又可畏的大客戶,供應商又愛又怕;愛的是,做到三星生意業績成長自然不在話下,怕的是,得把衣服脫光光給他看。

三星威力之大,就連過去全球品牌電視機龍頭索尼(SONY)都曾吃了三星的虧!索尼、三星在2004年斥資1.26兆韓元合資成立面板廠S-LCD(工廠就在三星廠區),雙方各持股一半,當時索尼有不少技術人員派駐在韓國,三星方面負責日常營運。幾年時間下來,三星面板技術突飛猛進,液晶電視更是賣的嚇嚇叫,硬是把過去居於市場龍頭地位的索尼給擠下來。
索尼品牌電視的關鍵零組件面板卡在三星手上,成本等於被人家摸的清清楚楚。此外,過去引以為傲的影像處理技術Bravia Engine,三星學不到9成也有8成,品質差不多,三星電視價格操作又靈活,使得索尼液晶電視銷售節節敗退,市占率從20%以上的高點,到現在不及10%。
日前外電報導索尼電視業務在過去7年虧掉了50億美元,最高主管也已經換了3位,和三星合作反吃虧,讓索尼有了警惕,日前宣布S-LCD將減資6000億韓元 (5.55億美元),外界解讀,此項協議是兩造合作關係降溫的表徵。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三星會模仿別人,再把對方宰掉。顯然索尼就是個明顯的案例,過去施崇棠常常把改善內部流程的東西以「常山蛇」來舉例,孫子兵法中提到會稽常山有一種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其身而首尾相應」,原本是希望改善生產流程,可以互相支援呼應。
不過以三星集團之龐大,所生產的東西從面板、半導體零組件,一直到品牌手機、電腦、電視機都有,的確可以達到遇狀況截長補短、產業景氣循環有高低落差時,光以自己集團內的力量就可以互相奧援的效果,以現今全球科技產業的嚴峻狀況而言,恐怕真的只有三星才可算得上是有常山蛇的本領。



南韓能 台灣就是不能


  • 2011-06-10 01:24
  •  
  • 工商時報
  •  
  • 譚淑珍/新聞分析
 國內科技大老紛紛疾喊:「三星,是可畏的競爭對手,因為有政府奧援」,這話,只對了一半,三星,是韓國經濟的「脊樑骨」,是架起韓國經濟的重要支柱。
 幾乎所有韓國的主力產業,都看得到三星,三星一家財團營收就佔到韓國GDP的20%;韓國經濟輝煌的背後,是三星等財閥主宰著韓國政府的政策走向;因為,三星出事,韓國也會跟著完蛋。
 所以,當國內各界或許基於競爭、或許是為督促政府,看到韓國經濟輝煌的表面,進而感嘆:「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
 然而,若掀開韓國能的本質,就明白為什麼台灣不能?台灣,就是不能。韓國民生經濟是受制於大財閥,是典型特權經濟體制,這在台灣能嗎?不能。
 韓國前30大財閥營收佔韓國GDP的70%,前4大的三星、現代、LG、鮮京就佔該國GDP的50%,是典型依賴大財團發展的經濟體,也因此韓國人自我解嘲的說:韓國其實是「財閥共和國」,台灣社會能夠容忍由財團主宰國家經濟走向嗎?相信多數人的答案都是:不能。
 當iPad橫掃全球時,唯獨在韓國市場就是打不贏三星Galaxy Tab與LG的Optimus Pad,為什麼?2010年底所有的韓國連續劇裡,統統都只出現三星Galaxy Tab或LG的Optimus Pad,曾有一劇主角用了iPad,立即引來韓國輿論的批評,之後,iPad消失無影。
 韓國在打造國家形象與品牌時,宗旨非常清楚:充分考慮企業的需求,這也為什麼隨著韓流所到之處,韓國三星手機、LG家電、還有現代汽車也會流行到那裡。這或許是我們企業想要。
 這兩天韓國大學生為抗議學費太高,在首爾市民廣場露宿超過10多天,警方強壓學生的大小衝突不斷,月前因500勞工以霸佔汽車零件廠房的方式進行霸工,結果以警方動員鎮暴警察、並棍棒伺候鎮壓方式結束為期10多天的罷工。
 動員鎮暴警察鎮壓手無寸鐵的勞工,只因這些勞工幾乎癱瘓了韓國汽車工業,沒有零件,就無法完成整車,為了「國家經濟大局」,只有棒打勞工。
 為了國家經濟大局,韓國也能特赦因行賄、背信、逃漏稅判刑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這是韓國史上首度對個人進行特赦,青瓦台決定特赦李健熙時,全球經濟走向谷底,因此是以「為國家經濟大局」為由特赦,因為三星倒了,韓國跟著完蛋。
 所以,特赦李健熙,韓國國會中沒有人提出異議。事實上,在特赦前,朝野國會議員已經連署要政府特赦了,因為那是「國家大事」是為「經濟大局」。
 這或許是國內企業界所想望的吧?但是,韓國能,台灣能嗎?當然,不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