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工具機類股 5月營收報捷

  • 2011-06-08 01:2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大陸汽車與電子業對工具機需求雖有消長,但東台(4526)、亞崴(1530)及上銀(2049)等工具機及零件大廠5月營收仍亮眼。上銀受新廠產能加入,5月營收12.1億元、前5月營收合計51.56億元,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東台5月接獲國內某大集團343台平板電腦底座的立式綜合加工機訂單,單月出貨近1億元挹注下,5月營收達7.64億元,年增95.88%,創下同期營收新高,及單月營收歷史次高紀錄。法人預估,東台6至9月每月至少出貨60台,單月營收可望維持7億至8億元水準。

亞崴不讓東台獨領風騷,5月營收3.52億元,年增73.87%,同樣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東台前5個月營收11.3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67%。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東台協理謝登財均指出,大陸從今年起不再實施汽車下鄉補助政策,當地汽車銷售熱度從第1季末、第2初開始消退,大陸汽車業者忙著去化庫存,連帶對工具機需求也明顯縮手,還好電子業對工具機需求強勁而彌補不足。

東台主管表示,相較於部分同業因311日震影響關鍵零件供料,東台早在今年初就已向日本NSK及THK兩公司下單採購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關鍵零組件,並無缺料問題,帶動營收持續成長。目前東台在手訂單還有32億餘元未出貨。
國內工具機大廠第3季末、第4季初訂單滿載,生產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的上銀成為最大受益者,原本工具機廠下單至交貨只需2、3個月,但日本發生世紀強震後,國內各工具機廠一付款條件不同,得等上3至6個月才能交貨,上銀今年底前訂單早已滿載。
上銀主管表示,上銀為小鋼材缺料所苦的問題,在經濟部協調中鋼下,已獲得善意回應,上銀位於台中工業區、潭子工業區、台中精密園區及雲林等地擴建新廠的產能陸續開出後,將優先供貨給國內工具機廠,加上機器人占上銀5月營收雖然只有6.7%,卻比去年大幅成長303%,這也是上銀5月營收持續攀升的主因。
上銀4月調漲報價,相關效益尚未反映在5月營收上,最快下半年營收才會顯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