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晶睿安控產品升溫,營收暴增

  • 2011-07-01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安全監控廠晶睿(3454)將在7月份由上櫃轉上市,董事長陳文昌昨(30)日表示,該公司的自有品牌「Vivotek」安控產品在前年排名全球第9大,去年晉升到第7大,今年在安控市場增溫、新產品加入以及新增通路客戶等因素帶動下,將一舉跨入前5大。他強調,「晶睿的營運蹲好久,現在要開始跳了」。


晶睿今年的業績表現大爆發,5月份營收2.58億元,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前5月營收9.6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2.4%。法人評估,晶睿6月份營收還將延續創新高走勢,甚至7月份也有機會續創新高,全年度的營收成長率至少維持5成以上水準。
晶睿為國內的安控大廠,有別於其他廠商是從類比產品切入,該公司則是從2000年成立之初就鎖定數位產品,如網路攝影機(IP CAM)、影音伺服器、影音解碼器等領域。初期,由於網路基礎建設仍不夠普及,加上影像解析度仍不高,業績並不突出。
不過,隨著網路架設越來越密集,晶睿的爆發力開始展現,甚至去年智利礦災期間的救難探勘機上更有該公司「Vivotek」的Logo,也等於打開了知名度。以目前的營收比重來看,晶睿有80%是來自於自有品牌,代工的部分僅占20%。
除了營收暴增,晶睿的毛利率也相當亮麗,從2009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都維持在42~44%之間,除了長期投入之外,晶睿的多媒體系統單晶片(SoC)是採用轉投資的睿緻所開發,也扮演降低成本的關鍵。陳文昌透露,睿緻最快在今年第4季就可轉虧為盈,「未來越來越樂觀」。
晶睿目前的IP CAM,是以200萬畫素為主,預計今年可推出500萬畫素機種,明年更像1000萬畫素挑戰,不過主流產品仍是200萬畫素的FULL HD機種。若以區域表現來看,陳文昌指出,北美地區上半年成長翻倍,就算是希臘地區也沒有明顯衰退,今年的品牌營運目標是從前年的第9名、去年的第7名,到今年搶進前5大。
值得注意的是,IP CAM每年約跌價5%,而晶睿今年估出貨成長20~30%,對照營收預估有逾50%成長,等於是產品線朝高階邁進,帶動單價拉高,推升獲利加速成長。晶睿第1季EPS為0.99元,法人估第2季可達2元、季增率高達1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