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華碩平板中國排名坐4望2

  • 2011-07-28 08:3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據易觀智庫統計,華碩(2357)在今年第2季超越聯想、摩托羅拉等大廠,成為中國平板電腦的第4大品牌,成為唯一入榜的台灣品牌。不過在蘋果iPad一家獨大的情況下,品牌廠商爭當老2的情況將越來越明顯,主打低價的山寨品牌更可能隨時半路殺出,使得今年下半年的競爭日漸激烈。
  根據統計,今年第2季中國市場的平板電腦銷售量達到144.14萬台,蘋果iPad的市占率雖稍有下滑,但仍以74.3%的市占率維持銷售寶座,主打商務路線的「e人e本」則位居第2,不過第2名到第4名的市占率都在4.8%~4.2%之間,差異很小。
  iPad的貿易商表示,目前iPad 2的貨源相當充足,價格也稍有鬆動,但市場上的需求仍非常旺盛,未來仍將是中國平板電腦市場的主流。
  分析師認為,HTC、聯想的新產品都將陸續進入中國市場,將使得競爭更為激烈,尤其是HTC Flyer的規格都與目前「e人e本」相當接近,很可能瓜分「e人e本」的原本的市場。而華碩的EEE pad產品則因為獨特的鍵盤設計而贏得特定客層,將可避免與競爭對手正面接觸。
  雖然全球平板電腦的市場正不斷擴大,但對品牌廠商來說,低價的山寨產品也許才是最大的競爭對手,也是品牌廠商爭奪老二寶座的最大隱憂。
  根據DisplaySearch的研究報告,山寨平板在今年第1季的出貨量達到190萬台,月增235%,在全球市場的市占率更達到19.6%,僅次於蘋果iPad,就連三星、惠普、聯想等大廠都不是山寨的對手。
  據了解,目前山寨平板的售價多在2,000元人民幣(以下),最便宜的只要500元,比起動輒3,500~5,000的品牌平板,山寨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極強,對於低端消費群來說很具吸引力。
  山寨平板電腦業者表示,平板電腦與小筆電、電子書等產品不同,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已被許多山寨業者視為可以長期發展的產品。而且目前山寨平板還沒出現價格戰,利潤空間不錯。暗示山寨產品的價格還有下降的空間,將可能導致平板電腦市場發生兩極化的現象,並使得二、三線廠商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