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懶螞蟻效應








懶螞蟻效應:懶於雜務,才能勤於動腦


什麼是"懶"螞蟻效應

日本北海道大學進化生物研究小組對三個分別由30只螞蟻組成的黑蟻群的活動進行了觀察。結果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很勤快地尋找、搬運食物、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東張西望,人們把這少數螞蟻叫做“懶螞蟻”。



有趣的是,當生物學家在這些“懶螞蟻”身上做上標記,並且斷絕蟻群的食物來源時,那些平時工作很勤快的螞蟻表現得一籌莫展,而“懶螞蟻”們則“挺身而出”,帶領眾螞蟻向它們早已偵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轉移 。

原來“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和“研究”上了。它們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同時保持對新的食物的探索狀態,從而保證群體不斷得到新的食物來源。這就是所謂的“懶螞蟻效應”--懶於雜務,才能勤於動腦。

相對而言,在蟻群中,“懶螞蟻”更重要;而在企業中.能夠註意觀察市場、研究市場、分析市場、把握市場的人也更重要。


經典案例

以自主研發為核心競爭力的“奇瑞”牌汽車近幾年在業界嶄露頭角,而“奇瑞”最初的研發班底就是別的公司淘汰下來的“懶螞蟻”——10多個因原公司打算撤銷技術中心而集體跳槽的工程師。當時,一些汽車公司熱衷於為跨國汽車品牌做加工裝配以獲得短期利潤,技術人員這些看著好像不幹活的“懶螞蟻”就不受重視甚至被淘汰。而市場卻再一次證明,企業要長遠發展,必須重視“懶螞蟻”,培養“懶螞蟻”,奇瑞公司里就有200多個研發人員。

一次,南京未來十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陳家平總經理在參加南京市工商聯組織的邀請南京市科技局有關領導給南京民營科技企業做有關科技政策的講解。其中在座的一些不錯的企業卻問了一些很初級的問題,如:申請科技項目補助基金應該怎麼辦啊等。陳家平總經理說,在座的各位企業經營業績都很好,值得我好好學習。可能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在看得到的地方,忘了養一些“閑人”;而這些“閑人”卻非常熟悉產業發展、政府政策、項目申報、公關禮儀的事關大局的事項。這些“閑人”似乎就是企業里的“懶螞蟻”,但是關鍵時候他們將發揮比那些兢兢業業的人士更大的作用。


懶螞蟻效應和企業用人觀

懶螞蟻效應說明,企業在用人時,既要選擇腳踏實地、任勞任怨的“勤螞蟻”,也要任用運籌帷幄,對大事大方向有清晰頭腦的“懶螞蟻”。這些“懶螞蟻”不被雜務纏身而擅長於辨別方向和指揮前進,能想大事、想全局、想未來。

針對不同的崗位確定不同的考核標準,才能客觀、正確地評價不同人員的貢獻,對中高層的管理人員而言,切忌一套標準套住所有的人員。


參考文獻

1. 翟學智,王強,劉元元.管理學基礎教程.清華大學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學出版社,2010.01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