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中鋼Q1賺73億 季增19%



中鋼(2002)昨(18)日公布首季獲利,稅前盈餘73.16億元,受到高價原料衝擊,致單季獲利比去年同期衰退44%,但比上季成長19%,符合市場預期。
法人估第二季將比第一季好,今年上半年獲利150億元目標可望達陣。


法人指出,今年中鋼營運先甘後苦,第二季將是全年顛峰,第三、第四季只能在中低水位浮沈,主要是高成本原物料壓力太大,而市場需求難以全面復甦,造成營收獲利難以突破。
中鋼第一季稅前盈餘73.1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54 元去年第一季稅前盈餘131.25億,每股稅前盈餘約0.9 元,衰退幅度都在四成以上。
法人說,鋼價去年第四季開始走弱,到今年3月才恢復元氣,因此第一季獲利基本上處於低點,第二季的4月、5月,中鋼已調高鋼價達12%以上,加上6月平盤,等同延續4月、5月的高鋼價,因此將進入獲利高峰期。
分析師表示,中鋼第一季熱軋生產成本每公噸約650美元,第一季平均售價僅680美元,每公噸鋼材僅賺30美元。但第二季的4月、5月仍是低價料源,調高鋼價後平均售價可達760美元,每公噸獲利從30美元暴增到110美元。
此外,中鋼鋼板、棒線、電磁鋼片等鋼材附加價值高,獲利比熱軋好很多,能為中鋼挹注大量獲利,整體來說第二季每公噸鋼材平均售價可上達800美元,再加上子公司挹注,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
法人估,中鋼第二季獲利有機會達87億元,季增13%,每股獲利小升至0.56元,上半年稅前盈餘150億元應可達陣。
另一方面,中鋼第一季獲利有一重點來源,在於依照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達20.43億元,較上季成長12.06億元,有效美化財務數字。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下旬到6月,高價煤鐵料源進帳,營收雖增加,但獲利將受壓抑,延續到第三季開始,高成本壓力揮之不去,恐到年底都難擺脫。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