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補貼案出爐,太陽能業見曙光

【時報-台北電】備受市場關注的義大利太陽能補貼法案,在幾經延宕後終於出爐,從今(2011)年至2016年的總裝機量為23GW(10億瓦),每年的補助金額約60~70億歐元。對此,國內太陽能業界予以正面解讀。
業者認為,認為就算補貼的金額或總量低於預期,但至少在此不確定因素解除後,市場買氣就可逐步回籠,太陽能最壞的狀況就是現在。








太陽能產業的變化快速,以前是「1年有1~2波」的大循環,現在幾乎是「1季1波」的小循環、甚至月月不同調。舉例來說,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受到德國從今年起調降補助的影響,市況急速冷凍,原本市場評估要等到今年第2季才會「春暖花開」,但到了今年元月下旬就提前報喜,各家業者在觀察一段時間之後,也認為市場確實已經回春,於是2月份開始相繼宣布大幅擴產,並且加速推動垂直整合。






不料,從3月份開始,又因為義大利補助案政策不明,影響整個歐洲市場的需求,當地系統業者陷入觀望,導致太陽能電池片的報價急速崩跌,甚至低於元月份的水準,部分競爭力較差的廠商更是瀕臨「虧損點」,各家業者幾乎都以「傻眼」來形容,市況180度的翻轉確實讓市場應變不及。


不過,隨著義大利政府公布最新補助案,全球太陽能市場可望再度否極泰來。昇陽科指出,太陽能市況在過去一段時間急速惡化,癥結點就在於補助案的狀況未明,導致系統業者呈現觀望態度,需求急縮。因此補助內容公布後需求就會重新出現。
昇陽科表示,第2季原本就是太陽能發電的裝置旺季,因此這段時間也還是有不少客戶持續下單,因此該公司的太陽能電池「出貨量」並沒有明顯的減少,但因為單價(ASP)下滑,導致營收下滑不少。






昇陽科強調,現階段的產品單價比元月份還要低,「可能已經要見到谷底」,因此,若義大利補助案定案,則最壞的時間大概就是現在。至於新日光也認為目前的價格已經逼近部分業者的成本價,再往下跌也不容易。


綠能認為,在義大利通過之後,別的市場也會開始跟進,未來市況將會轉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