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毛毛蟲效應

什麼是毛毛蟲效應

  毛毛蟲習慣於固守原有的本能、習慣、先例和經驗,而無法破除尾隨習慣而轉向去覓食。
法國心理學家約翰·法伯曾經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稱之為“毛毛蟲實驗”:把許多毛毛蟲放在一個花盆的邊緣上,使其首尾相接,圍成一圈,在花盆周圍不遠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蟲喜歡吃的松葉。
毛毛蟲開始一個跟著一個,繞著花盆的邊緣一圈一圈地走,一小時過去了,一天過去了,又一天過去了,這些毛毛蟲還是夜以繼日地繞著花盆的邊緣在轉圈,一連走了七天七夜,它們最終因為饑餓和精疲力竭而相繼死去。
約翰·法伯在做這個實驗前曾經設想:毛毛蟲會很快厭倦這種毫無意義的繞圈而轉向它們比較愛吃的食物,遺憾的是毛毛蟲並沒有這樣做。導致這種悲劇的原因就在於毛毛蟲習慣於固守原有的本能、習慣、先例和經驗。毛毛蟲付出了生命,但沒有任何成果。其實,如果有一個毛毛蟲能夠破除尾隨的習慣而轉向去覓食,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後來,科學家把這種喜歡跟著前面的路線走的習慣稱之為“跟隨者”的習慣,把因跟隨而導致失敗的現象稱為“毛毛蟲效應”在自然界中許多比毛毛蟲更高級的生物身上,這一效應也發揮著作用,其中比較典型的就是鰷魚。鰷魚因個體弱小而常常群居,並以強健者為自然首領。科學家將一隻稍強的鰷魚腦後控制行為的部分割除後,此魚便失去自製力,行動也發生紊亂,但其它鰷魚卻仍像從前一樣盲目追隨。

毛毛蟲效應的啟示

我們甚至可以說,我們人類也難逃這種效應的影響。比如說,在進行工作、學習和日常生活的過程中,對於那些“輕車熟路”的問題,會下意識地重覆一些現成的思考過程和行為方式,因此很容易產生思想上的慣性,也就是不由自主地依靠既有的經驗,按固定思路去考慮問題,不願意轉個方向、換個角度想問題。
固有的思路和方法具有相對的成熟性和穩定性,有積極的一面。是因為襲用前人的思路和方法,有助於人們進行類比思維,可以縮短和簡化解決的過程,更加順利和便捷地解決某些問題;
但與此同時,它的消極影響也不容忽視,那就是容易使人們盲目運用特定經驗和習慣的方法,對待一些貌似而神異的問題,結果浪費時間與精力,妨礙問題的解決。而且經年累月地按照一種既定的模式思考問題,不僅容易使人厭倦,更容易麻痹人的創造能力,影響潛能的發揮。
時代在不斷變化和發展,我們自己也在不斷地成長和發展,對於任何問題的解決不能禁錮於以往的僵化模式,而要不斷地創新和與時俱進,從而能夠適應時代變化以及自身發展的需求。惟有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所創造,擺脫自己頭腦中的思維定勢,不再因循前人的足跡,而是另闢一條屬於自己的蹊徑,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自幼酷愛書法,古代著名書法家各種書體他都臨摹,經過一番苦練,終於和前人寫得幾乎一模一樣,能夠亂真了。但是大家對他的字並不怎麼欣賞,他自己也很著急,比以前學得更加勤奮,練得更加刻苦了。
一個夏天的晚上,他和妻子坐在外面乘涼,他用手指在自己的大腿上寫起字來,寫著寫著,就寫到他妻子身上去了。他妻子生氣地把他的手打了一下說:“你有你的身體,我有我的身體,為什麼不寫自己的體,寫別人的體?”
鄭板橋猛然從這句話中受到啟發:各人有各人的身體,寫字也各有各的字體,本來就不一樣嘛!我為什麼老是學著別人的字體,而不寫自己的體呢?即使學得和別人一樣,也不過是別人的字體,沒有自己的風格,又有什麼意思?
從此,他取各家之長,融會貫通,以隸書與篆、草、行、楷相雜,用作畫的方法寫字,終於形成了雅俗共賞的“六分半書”,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亂石鋪街體”,成了清代享有盛譽的著名的書畫家。
毛毛蟲那種毫無意義的繞圈所導致的悲劇還說明:在實際工作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神話並不存在,我們不能只註意自己做了多少工作,而且還要關註這些工作帶來多少成果,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績效。如果沿著一個錯誤的方向,老是跟在別人後面走,可能會付出很多無謂的努力,只有找到一個新的方向和思路,才能有更多的收穫。
做學問如此,做生意賺錢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一年,市場預測表明,該年度的蘋果將供大於求。這使眾多的蘋果供應商和營銷商暗暗叫苦,他們似乎都已認定:他們必將蒙受損失!可就在大家為即即將到來的損失長吁短嘆時,聰明的某甲卻想出了絕招!他想:如果在蘋果上增加一個“祝福”的功能,即,只要能讓蘋果上出現表示喜慶與祝福的字樣兒,如“喜”字“福”字,就準能買個好價錢!
於是,當蘋果還長在樹上,他就把提前剪好的紙樣貼在了蘋果朝陽的一面,如“喜”、“福”、“吉”、“壽”等。果然,由於貼了紙的地方陽光照不到,蘋果上也就留下了痕跡——比如貼的是“福”,蘋果上也就有了清晰的“福”字了!這樣的蘋果的確少見,這樣的創意也的確領先於人,正因為他的蘋果有了這種全新的祝福的功能—— 而這又是別人所沒有的,他果然在該年度的蘋果大戰中獨領風騷,賺了一筆大錢!
轉眼到了第二年,他的這一手別人學會了,但仍然是他的蘋果賣最火,為什麼?因為他的點子想得更絕,他的蘋果上不僅僅仍然有“字”,而且還能鼓勵青睞者“成系列地購買”。原來,他早已將他的蘋果一袋袋裝好,且袋子里那幾個有字的蘋果總能組成一句甜美的祝詞,如“祝你壽比南山”、“祝你們愛情甜美”、“祝您中秋愉快”、“永遠懷念你”等等。人們再度慕名而至,紛紛買他的蘋果作為禮品送人!
所以,當生活和工作遭遇挫折或陷入停頓時,我們不能再像毛毛蟲那樣做毫無意義的努力,而應該轉變思路和善於另闢蹊徑,以便更有技巧、更有效率地工作,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