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在台中買咖啡豆不錯的選擇

一杯好的黑咖啡,豆子好之外,煮功也是關鍵,每一家咖啡館各有不同煮法,有人喜愛手沖式,有人迷戀塞式,當然重口味的義式咖啡也大有人在,但最終目的,得是一杯令人感動的咖啡。



我從2010年接觸黑咖啡,一改我過去對咖啡只有苦酸的陳舊記憶。




這得從郭兄帶領我到georgehouse喝咖啡開始,由專業的咖啡師細心地取出豆子,娓娓道來咖啡豆的由來,生長環境及特殊果香如何表現,一杯咖啡居然像走訪世界般,令人驚訝與響往,當研磨好的豆子,咖啡師放入風壺上座裡,透過輕輕搖晃旋轉瓶身,一股濃郁果香,絲絲地繞進你的記憶深處,彿彷在尋找過往某一種遺忘的味道,可能是孩童時代鑽過的田埂味道,可能是讀書時代坐公車穿過某處路樹散發出來的味道,可能是曾經吃過的糖果而現在根本找不到的味道。



這使我想起電影料理鼠王,那個美食評論家,吃到那道雜菜煲,瞬間場景穿過時空來到他孩提時代,回家吃到媽媽愛心煮的雜菜煲,那種感覺其實是儲存在我們記憶庫裡,沒有特殊際遇是喚不回的。當聞香過後,咖啡師從開火,放上塞風壺下座,精準量水滑進壺內,不斷地注視著水溫的變化,當水熱到聽到細細的剝剝聲,細小的水泡自壺底乍現,咖啡師神情更專注地等待將上座壺身放入,在眾人無聲的等待中,她篤定般將虹吸管放入下座,曼妙的咖啡來自於他那驚天一放,"一杯咖啡的成功與否,決定在它的水溫放得是否精準"。


看著水流從壺底慢慢透過虹吸管緩緩浸潤上座的咖啡豆粉,整個粉層也緩緩飄浮,多神奇的視覺衝擊啊,咖啡師每一刻都像在創作藝術般,輕移底座離火,當行水至頂時,她又快速聚火壺心,咖啡粉在最後一刻,悶積水溫至臨界點,一道熱氣從粉層中央"剝!"一聲驚醒四座,咖啡師關火拾起攪尺,用手優雅地扶著上座腰身,快速撥弄混勻咖啡豆粉,在10秒鐘的萃取後,所有動作突然結束,她再度低身注視咖啡玉露很慢很慢的速度,流入底座,在最後一滴咖啡滑落,正準備泛起水泡時,她抽出虹吸管,臉上流露著愉快成就的眼神,如同完成一幅名畫,如同演奏出色樂曲,終了那一刻,誰說這不是一場精彩的演出呢?



咖啡師將萃取ok的咖啡,分別倒入梨形高腳杯做為品香,及倒入精緻秀雅的瓷杯中,同時教我怎麼啜飲,怎麼聞出咖啡的層次香氣,不同的溫度散發出輕柔酸、甘醇、及滑順濃郁的口感;果然,一杯咖啡由高溫到常溫,各有不同的口感層次,那種酸是很舒服化為綿綿撞擊味蕾,每一口滑溜地順入喉嚨,再激起回醇旋進鼻腔,接著回饋記憶深處,喚起失落的氣香回感,咖啡師的嗅覺特別靈敏,特別的果香或堅果香,都能一一道來交流,真是令人回味的咖啡之行。



自此我開始愛上咖啡,居以學習的渴望,我買了咖啡的行頭,學煮咖啡便成了這二年重要的行程,即使去上海出差,仍然把咖啡器具帶上,磨豆機,塞風壺,雖覺不方便,但硬是執著要在異地沖上一杯咖啡,裝在外出壺,一邊啜飲,一邊走在梧桐處處的上海老街,舒服難言!!

蜜坊咖啡豆 精誠20街2號,也是極品
未來有空,我再繼續分享咖啡記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