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均線離差值(變盤指標)用法

天氣很悶無風時,通常是變天的先兆,那股市怎麼形容很悶呢?常常聽朋友說盤很悶,意思就是波動很小,不上不下的市況,用技術語言來表達就是均線走平或者均線群糾結,這個現象就是重點,用數據將糾結程度來表現出來,就是變盤指標,想DIY的朋友就自己設計吧!


任何指標不是都適用所有股票,變盤指標也是如此,有些個股的均線80%的時間都拉不開,各均線都撐不開,意謂這種股票具有牛皮個性,如圖一英業達,區間震幅好幾月都在20%以內來來回回飄移,沒有任何趨勢,不要用變盤指標來偵測,自找麻煩。

圖1


為什麼會注意一檔股票,大多是它先漲一段後,接著進行拉回,會去思考要不要介入,介入太早,必須套在裡頭涵養心志,忍其所不能忍的意志,因此可利用變盤指標來觀察整理期是否標進入接近尾聲,當變盤指標跌到2%以下,表示均線集結,這時候密切注意價格突破短波前高,這會是比較理想的介入時機位置。如圖2及圖3例子。

圖2

圖3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