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股利低個股 賺價差就好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宸鴻高獲利、低配股的股利配發政策引起市場討論,分析師認為,有些公司儘管獲利,卻長期少有配股分紅、或配股率長年明顯偏低,投資人若買進這類股票,可能對賺價差的期待,要大於對分紅配股的期待。


統計近十年內,包含掛牌未滿十年的上市櫃公司,累積獲利是正數,近幾年卻沒有配發股利的公司,包括鋼鐵股的威致、唐榮,電子股的美格、華電及傳產股的中櫃,TPK更是市場首見高獲利、低股率的例子。
分析師指出,投資人若看好短線股價價差,則股利配發高低,或許不是首要考量,但若是長線投資型的資金,通常鎖定公司本身的投資價值及每年的股利配發,若由此動機出發投資,應該留意尚未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能否和小股東分享盈餘成長。
分析師也提醒,投資人應該觀察上市櫃公司過去的獲利是否願意與小股東分享,以及歷年配股率高低,若是長年對小股東不大方的公司,小股東恐怕還是不宜太過樂觀。
分析師表示,以塑化股來看,中石化過去少有配發股利紀錄, 食品股的味全、大飲、愛之味、台榮,及力麗、力鵬,近十年來都少有配股紀錄;此外,造紙類股包括士紙及台紙,觀光股的六福、鋼鐵股的高興昌、生技股的懷特,近幾年同樣都沒有配發股利。
分析師指出,部份少配發股利的個股,股價在資產題材、新產品題材的力拱之下,股價並不低,除了題材之外,長線投資人應多留意個股真正的獲利能力及長線投資價值。

你覺得自己的判斷始終正確的話,就別理股利政策,不然沒有發配股息的個股,別碰!
一家公司如果要認真騙投資人、主管機關,財務報表可以編得天衣無縫,會計師不是偵探,他只是對報表編製是否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進行意見表達,公司刻意欺騙美化,是難以揭露,只有發放現金才是王道,至少對報表的執疑減少許多,如此才能設算萬一我們判斷錯誤,又死不肯停損時,你可以透過每年的配息,來降低持股成本,那麼總有一天等回本,發放股票股利是股價的慢性毒葯,切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