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通道線與通道離差值指標介紹


國外流行的通道線,運用長天期區間的最高收盤價及最低收盤價,組合大通道上限及下限,再輔以短天期區間的最高收盤價及最低收盤價,組成小通道(又稱內軌道)上限及下限。一般採取長天期40根K線區間,短天期20根K線區間。


當行情在推升過程,遇修正時,最高收盤價線將呈現水平移動,直到創新高收盤價,大通道上限才會再度上移,或因拉回整理過久造成先前最高收盤價已經離開40根之外,而造成大通道上限下移,而在修正拉回期間,大通道下限卻會隨時區間最低收盤價提高而上移,小通道下限亦然。






當行情在跌勢過程,遇反彈時,最低收盤價線將呈現水平移動,直到創新低收盤價,大通道下限才會再度下移,或因反彈整理過久造成先前最低收盤價已經離開40根之外,而造成大通道下限上移,而在反彈期間,大軌上限卻會隨時區間最高收盤價下降而下移,小通道上限亦然。


波段由跌勢轉為漲勢,第一個徵兆是K線收盤突破大通道上限,若進行買進動作,則持倉一直到K線收盤跌破小通道下限,做暫時平倉離場觀望,若之後重新出現K線收盤突破大通道上限,重新進場,這種買進及平倉動作,直到K線收盤跌破大通道下限為止。


波段由漲勢轉為跌勢,第一個徵兆是K線收盤跌破大通道下限,若進行放空動作,則持倉一直到K線收盤突破小通道上限,做暫時平倉離場觀望,若之後重新出現K線收盤跌破大通道上限,重新進場,這種放空及平倉動作,直到K線收盤突破大通道上限為止。


上述策略是一般市場常用的方式。




我們將大通道上下限的差距,再除以大通道下限,得出通道離差值,用離差值為做為觀察通道收歛及擴張的情形,這樣有助於我們了解市場是否出現轉折,離差值愈小,代表長天期K線區間震盪狹窄,此時突破大通道上限或跌破大通道下限,容易形成快成波動行情,運用在個股上,則不失為理想的波段行情檢定工具。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