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搶救WiMAX 政院今開藥方


  • 2011-08-08 01:0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 6家WiMAX業者由於覆蓋率僅2成,遲未達7成合併門檻條件,虧損累累,據悉,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今(8)日將向吳揆提出他的構思策略,協助WiMAX業者走出困境。

     側面了解,朱敬一的想法是擬利用現有3G業者購買WiMAX執照,而對注資WiMAX的業者給予誘因,未來4G執照開放時,可以加分,且有取得4G執照優先權,注資的資金也可抵扣競標4G頻譜特許執照費。
     朱敬一初步構想,即建議將3G與4G綁在一起,以利通傳會規劃中的4G執照釋照遊戲規則納入這些誘因。不過,此屬WIMAX產業重大政策,需吳揆拍板,今日通傳會、經濟部、交通部及負責督導電信業務的政委張進福等人都將與會,集思廣益。
     據悉,朱敬一日前曾在科技顧問組就這項構想邀集跨部會研商,但通傳會等各部會對法律面及可行性態度保留。
     2G執照將延照至104年6月,收回的頻譜同年7月將釋出供技術中立4G執照使用。4G執照拍賣,國庫將有一筆數百億元執照特許費進帳,高層說,未拍賣前即允諾注資WiMAX的3G業者可抵扣特許費,國庫勢必有損失,財主單位恐有異見。
     業務單位保留的顧慮,是因法制面有不少疑慮。預算法規定,必須公平公開拍賣或競標政府開放的頻譜。官員說,如果注資WiMAX業者可取得拍賣或競標4G優先權,那何謂「國家公平公開透明的開放」?如此保障2G、3G業者,恐將限制可能有新技術的新進業者加入電信市場,新進業者勢必反彈,質疑遊戲規則的公平性。
     此外,4G執照能否再釋出5張以上執照,保障現有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威寶及亞太等3G業者都能標到,不無疑問。官員說,釋放太多張執照恐會重蹈WiMAX營運失敗覆轍,且法律上能否允許WiMAX執照作價扣抵未開放執照價格,法律有很多複雜面向需評估。
     3G業者競標時先拿出一筆特許費給國庫,2、3G各先預繳10億~100億元以上,但WiMAX不同,是先標到後,以其營收費用一定比例交給國庫,一年僅2~4千萬元,遊戲規則並不同。
     WiMAX業者營運困難,已驚動總統馬英九,張進福曾召集各部會研商整併對策,通傳會贊成加速解決WiMAX困境,不要再著眼鬆綁覆蓋率70%,擴大業者虧損。
     據悉,先放寬讓業者全區經營,再合併成一、二家,是各部會認為可行之道。下世代的LTE技術,大陸最快2016年才能正式提供服務,經部認為,WiMAX仍是目前可行的技術,不宜放棄。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