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啃蘋果 日月光景碩安恩好樂


  • 2011-08-08 01:0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半導體廠法說會接近尾聲,受到歐美債信問題壓抑市場終端需求、以及上游客戶去化庫存等因素影響,第3季景氣確定旺季不旺。
     
    只有蘋果直接或間接訂單佔營收逾1成的業者,包括日月光(2311)、景碩(3189)、安恩IML(3638)等,第3季營收表現可望季增5%至10%,優於同業,第4季仍還有再成長10%的實力。

     根據蘋果生產鏈業者透露,由於iPhone 4、iPad2、Macbook Air等銷售暢旺,蘋果8月已追加對零組件及晶片廠下單,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頎邦、欣銓、安恩、景碩、立錡等業者,均獲得直接或間接訂單。

     蘋果即將推出iPhone 4S及iPad3等新產品,近期已通知晶片供應商10月開始交貨,由於規格出現部份改變,受惠業者當中,直接或間接訂單佔營收逾1成的業者,只剩下日月光、景碩、安恩等3家業者。
     景碩上周五率先公告7月份營收達14.85億元並再創歷史新高,月增率達5.4%,8月營收看來將突破15億元,主要仍是受惠於ARM架構應用處理器使用的晶片尺寸覆晶基板(FCCSP)出貨暢旺,其中蘋果委由三星代工的A4/A5處理器,就直接採用景碩FCCSP基板。此外,蘋果iPhone/iPad產品中使用博通的無線晶片,採用的IC基板也是由景碩出貨。
     安恩是韓國三星及LGD等面板廠的主要類比IC供應商,三星及LGD出貨給蘋果的iPad2中,已採用安恩的P-Gamma及DVR等晶片,受惠於蘋果提高iPad2零組件採購量,安恩P-Gamma及DVR晶片的出貨量已由7月的300萬套,至9月將提高到400萬套。
     此外,安恩新款整合DVR的P-Gamma單晶片,將自10月起出貨給蘋果iPad3使用,單月出貨量就達100萬套,明年第1季將上看300萬套,由於單晶片價格是傳統P-Gamma的4-5倍,安恩營收及毛利率均將出現強勁成長。
     日月光是蘋果iPhone/iPad相關應用晶片的最大封測代工廠,提供基頻晶片的高通、提供WiFi/GPS等無線網路晶片的博通、提供類比IC的德儀及意法等,均是委由日月光進行封測。隨著蘋果擴大晶片採購,日月光相關接單已在7月落底,8月後就一路成長到11月。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