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日圓干預失利全球動盪

  • 2011-08-0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國賓、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繼瑞士央行周三意外降息以壓抑瑞士法郎之後,日本周四也以干預行動與擴大寬鬆貨幣政策來抑制日圓上揚,歐洲央行則是緊急擴大對當地銀行與債務危機國挹注資金。
     
各自為政結果卻是使得市場更加混亂,周四美股早盤重挫,道瓊指數一度重挫逾270點,歐美股市跌幅都在2%以上。恐慌指數勁揚到26.67點,是3月來最高。資金繼續湧進避險商品,金價達每英兩1,680美元新高。
     日本與瑞士當局干預行動效果因而大打折扣 ,歐洲央行的行動也無助恢復市場信心,歐元跌破1.42美元。
     為穩定國內經濟與市場,工業國紛紛採取行動,最受矚目的當屬日本財務省與日本銀(央)行周四聯手出擊,壓制日圓,財務省進場狂拋日圓壓低匯價,干預規模在1兆日圓以上,日銀更將貨幣決策會議縮短為一天,宣布擴大寬鬆貨幣政策。
     歐洲央行周四也緊急對歐元區債務危機國拋出救生圈,宣布半年期再融資行動與持續發動購買公債計畫,以紓緩債務危機國的信用緊縮情況。
     然而美國周四公布上週請領失業救濟人數顯示就業市場復甦停滯,使市場擔心周五美國公布7月就業報告將令人大失所望,加深投資人對美國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
     受此打擊,日本干預日圓的效果明顯減退。在周四稍早,日本干預之初,日圓兌美元重貶近4%,一度貶破80日圓兌1美元大關,不過迄歐美盤中,受投資人持續擔心歐美前景至日圓避險影響,日圓跌幅縮小,至79日圓左右。瑞士央行降息壓抑瑞郎效果也告消失,周四美元跌回到0.768瑞郎,與瑞士央行降息前水準差不多。
     連日來屢屢警告日圓匯價漲過頭的日本政府周四終於出手干預。周四稍晚美國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並不支持日本的干預行動。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也表示聯合行動的效果會比較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