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大和看好聯發科Q2毛利率落底 低階手機晶片價格戰Q3分曉

IC設計龍頭聯發科 (2454) 新款2G低階手機晶片MT6252至 5 月累計出貨量已達500-600萬顆,外資法人認為,雖然整體聯發科第 2 季手機晶片出貨力道仍弱,不過MT6252晶片領先對手展訊( (US-SPRD) )及晨星 (3697) 推出,在價格及利潤上將具有優勢,預期第 2 季將是今年毛利率低點。






雖然外資表態看好,但國內法人則認為,展訊與晨星的晶片預計第 2 季末推出,因此2G手機晶片實際價格走勢還有待觀察,預期價格戰要到第 3 季才會見分曉。
大和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陳慧明出具報告指出,受中國政府管制白牌手機政策影響,聯發科 5 月營收將再較 4 月下滑,手機晶片出貨量為3900萬顆,也較 4 月4900萬顆下滑,不過新晶片MT6252出貨量則持續成長,5 月累計出貨量將攀升至500-600萬顆,較 4 月的300萬顆明顯大幅彈升( 5 月單月出貨量200-300萬顆),陳慧明預估,第 3 季MT6252晶片出貨量就會占到聯發科整體出貨量30%之高,成主力手機晶片。


聯發科在法說會時強調,MT6252晶片產品功能多元,整合基頻與RF,具有觸控與網路功能,因此價格上將具有優勢,暗示將不再積極降價搶市,年底占整體手機晶片出貨比重將達40%之高;外資法人認為,MT6252晶片領先對手展訊SC6620兩個月推出,在市場上將具有價格及市占率的優勢。


陳慧明認為,除了推出時間領先,聯發科在2G手機晶片市占率已有站穩態勢,可望將不再積極追隨對手降價,同時展訊也得面對在市占率及獲利的雙面刃上做出選擇,因此預期兩家在價格上的對決壓力將不像去年MT6253迎戰SC6600激烈;他也預估,今年手機晶片平均單價下滑幅度將達23%,較去年28%減少 5 個百分點。


不過,國內法人則認為,雖然聯發科短期毛利率走勢可望持穩,但包含展訊SC6620及晨星的8532晶片皆仍未推出至市場上,因此2G晶片實際價格走勢還有待觀察,聯發科長線毛利率上檔仍有壓力;再加上中國手機未來真正的商機應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聯發科除了要面對國際級競爭對手搶市,晶片技術的佈局進度也有落後跡象,短期股價走勢仍有反壓。


而從本波IC設計反彈行情中來看,聯發科股價幾乎聞風不動,股價持續在350元關卡附近徘徊,多空在季線與半年線之間攻防。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