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NB代工業 淡淡4月天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5月10日電)筆記型電腦(NB)代工業者3月份在英特爾晶片出貨遞延效應下出貨量大增,4月則回歸到傳統淡季,營收普遍較上月下滑10%到20%左右,業者指出,5月將溫和成長。




NB代工業者表示,3月份基期太高,加上新機種第一階段舖貨告一段落,4月回歸常態,預計第2季整體仍處淡季狀況,5月6月出貨量預估會呈現小幅上揚走勢,整體第2季季增率在10%上下,第3季在返校需求帶動下,有機會重新見到旺季效應。
NB產業今年營收表現猶如脫兔般跳上跳下,在3月營收普遍繳出亮眼成績後,4月份NB代工廠營收全數見到明顯下滑。



廣達 (2382) 3月營收高彈跳到新台幣1145.69億元歷史新高後,4月回歸平淡來到915.13億元,月減達20.1%,NB出貨也從3月的570萬台驟減到460萬台。


仁寶 (2324) 4月營收來到567.6億元,月減率為15%,年減21%。筆電出貨量為360萬台,較上月的430萬台下滑16.27%。
緯創 (3231) 4月合併營收為487.82億元,年增10.83%,相較上個月則下滑11.32%,其中NB出貨量220萬台,較3月的260萬台減少15.3%。


和碩 (4938) 4月合併營收為271.27億元,月減19.7%,年減為28%,其中消費性電子出貨成長,PC及通訊產品均下滑,其中又以通訊產品下滑幅度達2位數最弱。


展望第2季,包括廣達、仁寶、緯創、和碩均預估NB出貨量較第1季成長1成左右,其中較令人興奮的是,第2季在代工價格適度調漲後,毛利率均看漲。


根據麥格理證券今天最新的報告中預估,前5大NB代工廠第二季出貨可較首季成長9%,年減則估2%;不過,預期今年NB的動能將在下半年啟動,恢復2位數字的成長。


麥格理證券在3月底就曾出具報告指出,因日本地震影響,使市場對第二季的需求過度擔憂和悲觀;然而實際狀況是,通路庫存仍控制在低水位,加上低基期,NB族群股價可望在第二季開始慢慢有表現。


麥格理認為,新台幣的升值確實是NB族群的不確定性之一,但相信壞消息多已反映在股價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