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油價直直落,塑化業原料成本大降

【時報-台北電】油價大幅回落,舒緩價格一路飆高的石油腦及石化上游原料乙、丙烯、苯價;對成本轉嫁壓力緊繃的塑化族群,增添利差改善空間。



分析師指出,今年石化產業供需相對穩健,惟油價急遽波動,衝擊第二季利差;油價走勢趨緩,PE、SM、EG及ABS等塑化族群直接受惠,台塑、台聚、國喬名列推薦首選。


第二季是塑化傳統旺季但第二季原料取得成本變高,壓抑塑化報價上漲空間,衝擊廠商利潤,壓抑營運表現。有鑑於下游買盤無力吸收成本凌厲漲勢,部分亞洲五大泛用樹脂廠啟動減產策略,力保報價行情與價差空間。



目前塑化產品以HDPE、LDPE獲利侵蝕壓力相對沈重,SM、ABS、PP利差空間也縮減。考量下游成本轉嫁能力停滯,5月HDPE、LDPE、EVA及PP內銷報價悉數維持平盤。


如今,油價波動趨緩,連動敏銳的石油腦及石化上游原料可望順利拉回,配合第二季亞洲既有石化歲修計畫,有利加速下游買盤庫存去化,營造塑化報價穩健走堅,拉抬獲利。


中石化年產9萬公噸AN廠發生意外停工,亞洲現貨市場陷入缺料潮,牽動遠東區AN現貨報價一路上漲,年產能28萬噸的台塑因產能滿載受惠,挹注獲利表現。


由於AN應用面廣,第二季又是傳統需求旺季,包括PVC、EVA及AN、燒鹼等化學品將為獲利重點,加計PE系列收益改善,增添台塑營運轉機利多。


南亞認為,3-5月是傳統旺季,5月只有二個廠歲修,出貨量影響較小,且EG、POLY價格雖受棉花價格下跌影響,調節存貨、進貨,但聚酯纖維產能增加快,在大陸仍有成長空間,5月表現加分。



亞聚首季稅後盈餘5.64億元,EPS1.8元創下近年新高紀錄。亞聚主要生產LDPE和EVA為主;受惠EVA供需緊俏,利差屢屢超越歷史水準。


此外,身為國內能源概念標的、石化上游原料的台塑化,雖然油價走勢趨緩,牽動煉油價差空間,惟石油腦倘若順利回軟,有利拉抬乙烯及丁二烯等石化石化上游原料利差空間,增添烯烴事業收益貢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