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陸LED發光,旺矽跟著亮起來


  • 2011-10-13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大陸將自10月起逐步淘汰及禁用白熾燈炮,可望刺激LED節能燈需求。市場看好大陸主要LED磊晶大廠如三安光電、德豪潤達、保利協鑫、士蘭明芯等,第4季在獲得政府補貼下,將提前啟動擴產以因應各地政府發包的LED照明需求。
  由於此4大廠均是旺矽(6223)大客戶,旺矽LED檢測設備接單能見度直透明年上半年,出貨量將再創新高。
  旺矽第3季營收達9.9億元,季減8%,主要是晶圓代工廠降低產能利用率,導致探針卡出針數下滑。不過根據法人預估,旺矽第3季毛利率應可守穩40%,每股淨利(EPS)將逾2元,等同於前3季EPS將達7元以上,由於第4季探針卡出針數回升,又受惠於大陸補貼LED廠,今年全年EPS仍有挑戰10元實力。旺矽股價昨日上漲3.1元,以81.9元作收,成交量達1,456張。
  中國大陸計畫在第4季推出對本土LED製造廠的補貼政策,希望能夠降低LED節能燈的價格,以進一步鼓勵大陸企業及居民採用節能的LED照明。在政策上,大陸也已決定自今年10月起,逐步淘汰白熾燈泡,並改以LED燈泡取代,且自2012年10月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至2016年全面禁用白熾燈。
  也就是說,大陸現在只剩下1年時間,要逐步淘汰100瓦及以上白熾燈泡,這對LED廠來說自然是大利多。而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官方為了保護本土LED產業及鼓勵投入LED照明市場,第4季再度啟動補貼機制,也因此,包括三安光電、德豪潤達、保利協鑫、士蘭明芯等大陸一線LED磊晶廠,已經傳出提前啟動擴產計畫,以因應各地政府發包的LED照明需求。
  事實上,雖然市場傳出第3季大陸LED廠擴產停滯,但旺矽第3季LED檢測設備出貨量仍季增20%。旺矽表示,大陸一線LED大廠的擴產動作沒有停止,受影響的是二線及三線小廠,旺矽主要客戶是一線大廠,因此檢測設備出貨量持續創高,如今大陸又將補貼本土LED廠,有助於旺矽後續檢測設備出貨量逐步提升。
  在晶圓探針卡部份,由於客戶庫存去告一段落,需求出現回溫,探針卡出針數已於9月止跌回升,第4季將優於第3季,在LED設備款入帳及探針卡出貨回升等情況下,對本季營運並不看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