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投機退燒 商品創2年最大跌幅

(中央社台北2011年5月6日電)國際商品價格創近2年來最大跌幅,年來漲幅收斂至8.2%,市場憂心在各國央行升息抗通膨下,經濟成長恐放緩。

追蹤24種原物料價格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重挫6.5%,報683.83點,創2009年1月7日以來最大跌幅。



美元指數勁揚1.4%,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漲幅,白銀、原油和熱燃油聞訊領跌商品走勢。美元指數和標準普爾GSCI指數負相關係數為0.88,相關係數為一,意味著兩者走勢亦步亦趨。

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週四表示,歐銀將密切監控通膨風險,顯示歐銀升息或留待6月後。歐洲央行4月7日宣布升息,加入中國、印度、波蘭以及瑞典等國的升息行列。
旗下資產約90億美元投資商品的DiapasonCommodities Management SA投資長柯瑞根(SeanCorrigan)在瑞士洛桑接受彭博電話訪問時表示,「這可能是過去1年來最嚴重的盤整修正之一。」「倘若情況不妙,過去6-9個月的漲勢恐腰斬。」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4月11日和15日的報告中,建議投資人在未來3-6個月「減碼」商品投資。高盛仍預期商品在未來12個月將上漲約10%。



標準普爾GSCI指數自4月11日站上2年高點迄今,已回檔11%,在本週以前的12個月計漲38%。

紐約油價週四盤中一度狂瀉10%,收盤暴跌8.6%,跌破每桶100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收盤亦狂跌8.6%,每桶報111.15美元。
歐元兌美元一度重貶2.1%,創2010年8月以來盤中最大貶幅。LGT Capital Management Ltd.分析師丁瑟(Bayram Dincer)指出,美元走堅引爆商品賣壓。


紐約7月期銀收盤慘跌8%,每盎司報36.24美元。紐約6月期金收挫2.2%,每盎司報1481.40美元。紐約7月期銅收跌3.3%,每磅報3.998美元。


商品投資名人羅傑斯(Jim Rogers)「下跌個5%時有所聞,這很正常,我不知道商品價格為何會下跌,我認為這不足為奇。」(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