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觸底啟動上漲有什麼徵兆

不是要買在最低點,而是想抓啟動位置,在跌勢進行中,價格愈來愈便宜,你的心就愈來愈焦慮,因為怕便宜價跑了,也因為一直跌,所以更怕買到不夠低的價格,想到分層進場買,卻無法承受一路買下去,資金不足以填飽,在在顯示焦慮症狀。


正在掉地的刀子別撿,除非你練著金剛指,而且錢通海般雄厚,不然還是要聽話; 那股價掉到地上有什麼證據可依循的呢?

底部的測試,有些認為本益比低於8倍就要落底,前提要這家公司的業績是穩定成長,盈餘數字沒問題,如果月營收降幅非季節性因素的退潮,那麼本益比的迷思要特別留心有意外; 有些用黃金分割率取618位置,測試回檔最大可能位置,但是常常0.5還是382就可以止住,誰也說不準。

有些認為大跌爆量後量縮不跌來觀察,那也行,但不見得不能再跌,行情也許是喘口氣後,空方再壓一段跌勢,你得做最壞打算,萬一再跌時怎麼處理。有些認為用k線底部組合來偵測,例如用晨星,插入線、或鍋底或陽吞噬出現時,可能是底部現象,這也是一個辦法,但絕對不要從此高枕無憂,還是要有後續的處置動作。

顯然底部是很不穩定的,之所以叫做底部,代表多空拉鋸結果,你我都不可能左右底部的形成。

最好是抓啟動位置,通常我會用rsi(5)觸及10之後,出現背離狀況時,再觀察價格如果通過ma5或者出現大漲k線,更保守會用到如股勝先選裡提到的N型結構,其中RSI背離的比對基準位置,必須低於10,這是為了表示股價的跌勢讓指標也跟勢跌到嚴重超賣區域,不是20就是超買嗎?這是個人的習慣,所有的個股在跌勢,都可能跌到超賣區20,但不見得會深入10以下,當我選擇10以下,就可以濾掉一部份股票,不管好壞。


當RSI觸及10以下,極容易出現反彈,但不見得彈多大幅度,當然也有個股真的在第一次觸及10時,就見底了,配合K線的逆襲線,來觀察雙線大轉折是OK的。但我選擇再觀察有背離的個股,股價繼續破低,RSI卻不再創新低了,這時就是背離開始,基準點與背離比對點,時間上我選擇在15天內完成,太久的根數距離,給于排除。


背離出現後,不是急著進場,它也有可能二度背離,甚至三度背離,所以要進一步觀察,通常背離產生後,要注意大漲K線,漲幅最好盤中直逼漲停,而這根大漲K線距離跌勢最低點,最好是二根距離就出現,這是值得大膽嚐試的機會,但不管如何,要想好停損,若行情萬一倒殺,最大賠個一根停板,不會傷身的。

背離出現後,另一個重點觀察是通過MA5均線,通過均線的K線要呈現中長紅K線,這樣才有表態意義,小漲或是上影線過長,都是有瑕疵的訊號,這種通過MA5的中長紅K線,不要離最低點超過4根K線,而且未通過MA5最好是屬於母子線型態,母子線不見得是一母一子,也可以一母二子或一母三子皆可。

其實背離出現大漲K線,在K線型態上,有可能是晨星或陽吞噬組合,通過MA5則可能是紅三兵或者鍋底或者母子組態,也有可能是底翻天的K線組合。

採取N型結構的切點,雖不見得最佳,但它通常表明一點,行情再破新低點的可能性大減,因此適合分層承接方式。

現在的行情,提供這個看法及做法,讀者可以自行體會與驗證。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 | Bloggerized by Free Blogger Templates | free samples without surveys